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應用生物統計學(乙)
Applied Biostatistics (B)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杜裕康 
課號
EPM5015 
課程識別碼
849 U043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公衛201 
備註
與蘇士詠合授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分成兩個部份, 第一部分講授基本統計概念與假說檢定,第二部分為迴歸分析及應用。課程著重正確執行分析與解釋結果,以達到以下核心能力:
1.了解因果推論的原則。
2.有能力以人、時、地、強度來描述公衛領域的特定議題。
3.能利用流行病學資料作適當的推論。  

課程目標
應用生物統計學(B)的課程目標和應用生物統計學(A)的區隔主要有二:第一是應用生物
統計學(B)更重視能執行分析資料的能力,並且能正確的解釋分析的結果。而對於分析方法背後之原理的說明,則著重在觀念上的直覺理解。另外應用生物統計學(B)在課程當中會避免使用微積分和線性代數來解釋統計理論和方法,所以修課學生不一定需要具備這些數學知識和公式推導能力。
本課程包含講授課程及實習課程,課程以公共衛生及醫學實務問題及資料型態為導向,闡述基本統計原理,並特別強調應用。含作業演練及使用統計軟體分析資料並對結果進行闡釋。實習課使用免費軟體R,可在https://cran.r-project.org/下載R相關軟體。
教學方式:
1.提供線上課程主要及補充教材
2.提供線上非同步教學  
課程要求
學生於當週上課時間須先觀看當週上課影片,實習課根據當周教學影片進行電腦操作,每週四的早上11點到11點40分會有助教線上回答同學問題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6小時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每個星期四早上11點到11點40分會有助教在線上回答問題,如果需要也可以另外約時間面對面討論。 
指定閱讀
1. Essential Medical Statistics, 2th Edition. Authors: B. Kirkwood & JAC Sterne, Oxford: Blackwell, 2003.
2. Introductory Biostatistics, 2nd edition. Chap. T Le, Lynn E Eberly. Wiley, 2016.  
參考書目
1.Regression Methods in Biostatistics. Linear, Logistic, Survival, and Repeated Measures Models. Authors: Eric Vittinghoff, David V. Glidden, Stephen C. Shiboski, Charles E. McCulloch. Springer, 2012.
2.Medical Statistics, 5th edition. Stephen J Walters, Michael Campbell, David Machin. Wiley, 2021.
3.Introductory statistics with R. Authors: Peter Dalgaard. Springer-Verlag New York, 2008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  
3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30% 
 
3. 
小考  
20% 
每星期上午11點50分到12點會有針對當週內容進行小考。 
4. 
平時表現及討論  
20% 
例如出席率、平常問問題、回答問題等等 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以錄影輔助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
考試形式
延後期末考試日期(時間)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